科普知识
当前位置首页 > 科普知识 > 罕见病知识 >

极长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(Very long chain acyl

来源:未知: 日期:2021-06-13

极长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

(Very long chain acyl-coA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)

极长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是由于细胞线粒体内脂肪酸β氧化中的关键酶极长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(Very long chain acyl-CoA dehydrogenase, VLCAD)基因先天缺陷所致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,是一种较罕见的遗传代谢性疾病。

临床表现与分型:VLCADD的临床表现有明显异质性,根据起病年龄和临床表现可分为3个类型,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在新生儿和婴儿早期发病,常有心肌受累,又称心肌病型,此型发病凶险,患儿死亡率高,表现为低血糖、瑞氏综合征、新生儿猝死、肥厚型和扩张型心肌病、心包积液、心率失常、肌酸激酶水平升高;另外两种类型为轻型,包括婴儿后期或儿童发病的肝型和青少年或成年发病的肌病型。肝型患儿常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低酮性低血糖,肝功能异常,很少伴有心肌损害,但未经及时诊断和治疗也会有生命危险。肌病型主要在青少年至成年期发病,为迟发型,症状轻,一般不伴有心肌疾病和低血糖,主要表现为运动、感染或饥饿后的横纹肌溶解和肌红蛋白尿,甚至可发生肾功能衰竭,可伴有肌无力,肌肉痛性痉挛或肌痛。

实验室检查及诊断:①常规实验室检查:可有低酮性低血糖,急性发作时可有代谢性酸中毒,肌酸激酶(CK)、肌酸激酶同工酶(CK-MB)及乳酸脱氢酶(LDH)水平升高,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(AST)、丙氨酸氨基转移酶(ALT)水平升高。肌病型患者可有肌红蛋白尿,尿常规异常或伴有肾功能异常。肌活检可发现肌肉组织中有大量脂滴蓄积于Ⅰ型肌纤维。②串联质谱检测:血酰基肉碱谱可发现有多种长链酰基肉碱谱水平升高,其中以肉豆蔻烯酰基肉碱(C14:1)升高最为明显,因此将此项指标作为诊断极长链酰基肉碱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最重要的代谢指标。MS/MS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中,若C14:1大于1umol/L可诊断为VLCADD患者。③酶学分析:可对患者的皮肤成纤维细胞、外周血淋巴细胞、心肌和骨骼肌细胞或组织进行极长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活性测定明确诊断。④基因诊断:基因突变分析也是确诊VLCADD的金标准。

治疗和预后:总的治疗原则是避免空腹,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尤其是限制长链脂肪酸的摄入,补充中链甘油三酯(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s, MCT),对症处理及预防和治疗并发症。

(严恺)